close

【人間福報】

【本報屏東訊】外號「師兄」的屏東高中美術班三年級學生黃弘銘,從小六開始專研雕刻、畫佛畫,高一、高二時用版畫畫出觀世音菩薩與刻心經,連兩年獲全國學生美展入選,今年畢業美展,他更展出花費一年工筆畫的千手觀世音菩薩,並取為「悲智雙運」,構圖過程中,他曾一度感動到哭泣。

家中篤信道教的黃弘銘是家中長子,他國小六年級時,在電視上看「佛畫教學」節目,便深深被佛畫所吸引。黃弘銘最常畫觀音,他說,畫佛像「心靈感到很平靜」排除所有心靈的雜念。

為了畢業美展,他花費一年時間創作一幅名為「悲智雙運」的作品,描繪千手觀音菩薩,坐在菩提樹下,黃弘銘解釋,菩提樹代表「智慧」,樹根不斷綿延,也期許自己「勤學、精進、開智慧」,而飽滿的樹葉,代表「圓滿」。

在構圖過程中,黃弘銘曾感動到哭泣,一切都是「不自覺的」,他說,畫佛像,最困難就是神韻與佛像的眼睛,眼睛若畫不好,一切都不算,「眼睛一定要先畫」。

黃弘銘的父母親都很支持他畫佛畫,平時利用課餘時間慢慢累積畫作,為了學畫佛像,他蒐集相關資料、找古籍,從中也學習「德行、悲智」的道理,他表示,「這一切絕非一蹴可幾。」

對於畫佛畫,黃弘銘說,佛教思想讓他學會明辨是非,不為外務動搖,不隨人起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聯合報】

屏東高中美術班三年級學生黃弘銘,連兩年獲全國學生美展入選,今年畢業美展,他更展出花了一年所畫的千手觀世音菩薩,並取為「悲智雙運」,構圖過程中,他一度感動到哭泣。

黃弘銘說,佛教思想讓他學會明辨是非,不隨人起舞。他笑說,父母親很支持他畫佛畫,但很擔心有一天他會「出家」。

黃弘銘是家中長子,父母親務農,家中篤信道教,自從他國小六年級時,在電視上看「佛畫教學」節目,深深被佛畫所吸引,只要想到就畫,因此同學都叫他「師兄」。

黃弘銘最常畫觀音從國小六年級開始鑽研雕刻、畫佛畫,他說,畫佛像「心靈感到很平靜」可以讓他排除所有心靈的雜念。

為了畢業美展,他花費一年創作「悲智雙運」,描繪千手觀音菩薩,坐在菩提樹下。他解釋,菩提樹代表「智慧」,樹根不斷綿延,也期許自己「勤學、精進、開智慧」,而飽滿的樹葉,代表「圓滿」。

在構圖過程中,黃弘銘一度不自覺感動到哭泣。他說,畫佛像最困難就是「神韻」與佛像的「眼睛」,眼睛若畫不好,一切都枉然,「眼睛一定要先畫」。

為了學畫佛像,黃弘銘蒐集相關資料、找古籍,從中學習「德行、悲智」的道理,平時利用課餘時間慢慢累積畫作,「這絕非一蹴可幾」。


新聞照片:
f_274632_1.jpg

這個小孩子真的很難得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